关于我们

制造业自动化发展趋势呈现全球化和虚拟化

发布时间:2016-01-25 10:10:47 来源:嘉兴市日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

由于发达国家制造技术的自动化已经达到相当水平,已实现了制造技术的自动化。产品设计普遍采用cad、cae和计算机仿真等手段,企业管理也已采用了科学的规范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,在加工技术方面也已实现了底层自动化,包括广泛地采用加工中心,对改善企业的tqcs无明显的作用。因此,近10余年来,发达国家主要从制造系统自动化方面寻找出路,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制造系统,如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、敏捷制造、并行工程等。纵观下世纪初的制造业自动化发展趋势,可用三化来概括,即全球化、虚拟化和绿色化。

1.全球化

制造的全球化,可以说是下一世纪制造业自动化最重要的发展趋势。 

近年来,在各种工业领域中,国际化经营不仅成为大公司,而且已是中小规模企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。这一方面,由于国际和国内市场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,例如在机械制造业中,国内外已有不少企业,甚至是知名度很高的企业,在这种无情的竞争中纷纷落败,有的倒闭,有的被兼并。不少暂时还在国内市场上占有份额的企业,不得不扩展新的市场。另一方面,由于internet(因特网)的快速发展,提供了技术信息交流、产品开发和经营管理的国际化手段,推动了企业间向着既竞争又合作的方向发展。这种发展进一步激化了国际间市场的竞争。这两个原因的互相作用,已成为全球化制造企业发展的动力。 

全球化制造的技术基础是网络化、标准化和集成化。 

由于internet的迅速发展和普及,正在给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。产品设计、物料选择、零件制造、市场开拓与产品销售都可以异地或跨越国界,实现制造的全球化。

第二个技术基础是集成化与标准化。异地制造实际上是实现产品信息集成、功能集成、过程集成和企业集成。实现集成的基础与关键是标准化,可以说没有标准化就没有全球化。 

 2.虚拟化 

虚拟化是指设计过程中的拟实技术和制造过程中的虚拟技术。虚拟化可以大大加快产品的开发速度和减少开发的风险。

产品设计中的拟实技术:面向产品的结构和性能的分析技术,以优化产品本身性能和成本为目标,包括产品的运动仿真和干涉检验、动力学分析、造型设计、人机工程学分析、强度和刚度有限元计算等。